升學解碼

如何申請加拿大留學生畢業工作簽證(PGWP)) 注意事項解讀

有不少朋友向筆者查詢時明確表示,想了解加拿大政府今年2月公布「香港通途2+3」(Hong Kong Pathway)新政策的詳細情況。該計畫歡迎過去五年於任何地方完成最少兩年專上教育或以上學歷的畢業生,或在加拿大或國外指定專上學院獲得至少兩年制課程文憑,申請三年開放式工作簽證,相關簽證沒有年齡上限及省份限制,十八歲以上之有興趣人士可於2023年2月7日前申請。

 

現時加拿大獨有的留學計畫是兩年制文憑課程(2+3留學+工作簽證),即為兩年留學進修加三年畢業後工作簽證,也就是說只要在官方認可之公立學院(類似香港職業訓練局,教學以職場技能為主)就讀,畢業後即可取得「畢業後工作簽證」(PGWP),效期最長可達三年,所以「2+3公立學院+工作簽證」被譽為跟移民大門最接近的快速通道。

 

加拿大的畢業工作簽證是Open work permit的一種簽證,凡是在加拿大當地學院或大學完成至少八個月以上的課程畢業,且畢業於加拿大政府指定認可的公私立學校學士學位課程,即可無條件申請獲得這份畢業工作簽證,即Post-graduation work permit(PGWP)。它保證了在加國大學就讀的國際學生,在畢業後具有能夠合法工作的證明。任何畢業生想合法地做全職工作都少不了畢業工作簽證,即完成從學生身分向工作身份的轉換;而僱主也要在僱用畢業學生工作時查看工作簽證,確保不會違法僱用了黑工。據了解,學生可以於畢業前九十天內先行申請,再憑申請到的工作簽證,來證明自己已經具有在當地合法從事全職工作的證明。

加拿大畢業工作簽證注意事項

 

1.注意申請時間

畢業工作簽證設有申請時間和有效期,就是在你完成全部大學的課程後的九十天內進行申請,所以當你畢業前最後一個學期的成績出來之後,並且符合畢業要求了,那麼你就可以開始申請了。由申請到取得簽證約需四十五至六十天,所以取得成績就要準備好資料進行申請。如果你不小心錯過了申請時間,畢業前九十天前沒有申請,就被視為主動放棄申請。

2.一生只有一次申請機會

只要你符合移民局工作簽證的規則,你就可以拿到最多三年的工作簽證。但請你記得,這個畢業工簽,你的人生中就只有這一次機會,所以在你學業結束之前做好自己的人生規劃。如果在畢業後申請了工簽,然後又讀了個學位,以為讀完書還有工簽,那麼你就錯了!因為你已經申請過了一次了!當你第二次申請時,就會被拒絕了。

3.注意申請工作簽證的有效期間

關於具體可以申請到幾年的工簽,這個取決於申請人實際完成的課程。現在加拿大的政策規定是這樣:如果申請人在加拿大完成了至少兩年的全職課程,那麼就可以申請三年的工作簽證;或者申請人的課程超過八個月,但是並未達到兩年,那麼申請人可以獲得等同於課程時間的有效工作簽證。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